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響片這麼簡單這麼難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響片這麼簡單這麼難
作者:黃薇菁(Vicki)
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發表於2009/10/21

 前一陣子看到學生在自家網誌上留下這句感想,我想想,確實沒錯。

 按響片沒有什麼難,『看到想要的行為就按下響片』也很容易理解,任何人都做得到,所以無論是誰,弄個響片就可以作響片訓練,很快可以看得到成效,這是響片之所以越來越普及的原因之一。

 不過,隨便到網路去找或打聽一些人的經驗之談,卻會發現眾說紛云:
 「我家狗對響片沒反應,所以把它丟了/給人了/扔在家裡角落。」
 「響片訓練不好用,用我以前的方法還比較快。」
 「響片對某某犬種沒用/只適合特定訓練項目。」
 「響片訓練的效果比較慢,所以要先做其他訓練再來作響片訓練。」

 怎麼回事?

 很簡單,因為響片訓練要做得好,其實不是隨便按一按就夠了,箇中有巧妙,倘使自己在家按一按響片就可明白所有巧妙,哪個傻瓜會想花大錢參加每一屆的響片訓練研習會,國外書巿上也不會有那麼多響片訓練的相關書籍。

 響片訓練是嚴格依循制約原理的訓練,因此理解制約原理和增強運用的技巧極為重要,這樣才能從這些原理衍生出應用於各方面的技巧,如果你使用了響片卻發現不好用或沒有用,通常問題出在你的身上,『會按』響片和『會用』響片是兩碼子事。

 據我所知,過往依賴傳統方法訓練的工作犬,例如導盲犬、警犬、搜救犬等等,也因為有先進開發了使用響片的技巧而開始混合使用,國外服從競賽甚至於Schutzhund(護衛犬)比賽也開始有了響片訓練的參賽者(我個人就見過兩位個頭嬌小的美國女生,分別在兩個州力抗週圍狗友的強大傳統壓力)。

 無論犬種或訓練項目,有了響片,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狗狗可以把油滋滋的熱狗完整拾回?沒問題,不是外國人或訓練師才做得到,我的學生是一般飼主,他們已經做到了。如果響片可以拿來訓練拉不拉多、鱷魚、海豚或大象,但對獒犬或杜賓卻無效,這豈不令人匪夷所思?太多批評響片訓練的人對於響片訓練只是一知半解或根本不解。

 我記得自己剛接觸響片訓練時(即2002年擔任加拿大訓練師Vicky的翻譯之後),我以為自己很了解它的概念,但是某次我試圖訓練一隻狗主動接近某人卻極為挫敗,那隻狗懂得遠離我就有得吃,卻依然不懂牠需要往某人身旁接近,我當場覺得超丟臉,因為旁人原本很想看看響片訓練的神奇,我猜想他們當下的結論可能是:「這是什麼鬼?沒用嘛!」雖然我當時明白問題出在我的身上,但是他們當然不可能理解。

 之後我看了更多的書和資料,困惑依舊,再也沒有拿出響片,也因此於2004年赴舊金山上課,這時重拾響片的我才終於獲得解答。

 所以,使用響片的人懂不懂怎麼做真的差很大,然而從種種跡象看來,更重要是,人們得放下抗拒的心理,「願意」選擇響片訓練,真正地,好好地去做才能體會到它的神奇。

 響片的主要功能是明確告知動物我們希望牠做什麼,卻有人說響片訓練的效果太慢,這很讓人費疑猜,如果『清楚』告訴牠們該做什麼都嫌太慢,那麼以『不清楚』的方法告知牠們難道會更快?

 我猜測這仍主要是人的問題,當人們已習於處罰或誘導,一開始使用響片時要他們改變自己的思維和肢體技巧需要時間,而且觀察動物的情緒狀態及動作也需要好眼力,這些都不是一蹴即得的能力。

 其次的問題才是狗狗,如果狗狗習於依循人類的明示或暗示或者習得無助,要牠們主動參與訓練遊戲需要一些方法和時間,但是訓練者常缺乏耐心等待牠們改變。

 我在第一堂課就會告訴學生,在學習響片訓練的初期,如果你耐不住性子,不給狗狗思考的機會,依然使用一些方式『幫』牠,也許牠現在能很快完成行為,牠不見得知道做了什麼,結果牠這一輩子都需要你幫忙。反之,如果你提供牠機會思考,一點點、一點點地奬勵牠主動嘗試,或許初期稍花些時間(其實根本花不了多久),只要過了這個關卡就是柳暗花明,往後的訓練將是輕鬆有趣的時光,因為牠已學習到學習的概念,能夠舉一反三。
 看你想把時間花在短短的初期,還是長長的一輩子?

 不要誤會,沒有人說作響片訓練一定得上課,你可以在家裡自個兒做,如果你用起來得心應手,這真是太棒了,快快告訴大家!如果你有問題,那麼就搜集資料、找人問或看書,如果還是無法解決,上課是一個較快的途徑,畢竟訓練是種肢體技巧,理解和實做是兩回事,響片訓練師可以協助你找出問題,我的經驗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