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2 把選擇權交給狗兒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2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把選擇權交給狗兒

如何訓練自制力呢?響片訓練師說:
不必兇牠,不必恐嚇牠,更不必打牠,
只要協助狗狗作正確選擇就好

  響片訓練重視「行為」,也就是「做了什麼事」,它必須是眼見為憑、看得到的行為,它不會妄加揣測,說誰想當老大誰地位高,也不會把動物擬人化,說誰故意整誰或誰嫉妒懷恨。很簡單的,行為就是行為,只要你看得到行為,你就有可能改變它。有一次我參加響片研習會時,有人問及何種動物不能作響片訓練,那位美國響片訓練師不加思索地回答:「死的動物!只要動物活著,牠就可以接受訓練。」
不「幫」牠作決定
  除了固定的先天行為模式以外,活著的動物(包括人類在內)每一天都在學習,時時修正行為,達到目的的行為將會被保留,無效的行為會消失,道理很簡單,可是我們時常沒注意到小小的生活細節,例如:
   你家狗兒急著想吃飯就會又跳又叫又吠,為了怕吵到鄰居,你趕快把飯碗放下?
   想拿個零食給牠吃,牠的大嘴一下子啃上你的手,你就痛得趕快丟掉零食?
   請牢記:有效的行為將持續,無效的行為將消失,如果跳撲亂吠或猛咬就可達到目的,為何不繼續?
   小孩和幼犬都缺乏耐性,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未經教導,小孩和狗兒可能直至成年依舊為所欲為,一旦不如所願就大感挫折而發飆,我們都看過社會新聞上不堪失戀或失敗就喪失理智傷害他人的人,而以狗來說,牠們就是亂吠亂咬──這都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現。
   如何訓練自制力呢?不難,生活中處處可做,你不必兇牠,不必恐嚇牠,更不必打牠──重要的是,你不「幫」牠作決定,響片訓練的概念是把選擇權交給狗兒,讓牠自己學習作正確的決定:首先找出狗兒當時想要的事物,然後由你提供兩個選擇:一是表現適當的行為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事物,另一個是表現不當的行為,於是無法如願。

握著食物的手
就是請牠踩煞車的訊號
   以訓練耐心等飯為例,牠要的是飯,所以如果飯一拿出來狗兒就無法自已,跳來撲去,那就把飯收起來,兩分鐘後再試,重覆做,直到飯一拿出來,牠不再跳撲,四隻腳沒離地,當下按下響片,隨即放飯。
   這個選擇題很簡單:只要胡亂跳撲就吃不到飯,只要四腳在地很快就可吃飯,聰明狗兒很快知道該怎麼辦。進一步的選擇是看到飯時不往前衝就有飯吃,衝過去就沒飯吃,再進一步的選擇是,看到飯時就自動坐下或趴下,接下來可以再讓牠選擇,如果等久一點就會有飯吃,依此類推,一步步訓練牠做出正確的選擇,朝著你心目中耐心等飯的理想行為邁進。
   以取食過急為例,你可以這麼做:
  1. 把食物以指頭捏住,如果你家狗兒將用力大咬,就把食物握在拳頭裡。
  2.伸到狗狗面前,牠可能馬上湊過來舔、輕啃或猛咬,稍微忍住一時,手保持不動如山(注意:千萬不可把牠推開或把手往後縮,當然也不可給牠一拳,也不必出聲)。
  3.耐心等待,當這些行為一直得不到食物時,牠將放棄而把嘴巴移離你的手,此時立刻按下響片,把手張開給食。
  4.多次練習,請不同人和牠練習。

   當牠作了正確選擇,不再繼續巴著手而得到食物時,牠將越來越快離開握著食物的手,久而久之當牠看到手拿著食物接近時將暫停一下(我稱之為踩一下煞車),不會再那麼性急地衝上去。
   你將不需要口令告訴牠要有耐性,要自制,因為飯碗的出現就是請牠耐心等飯的訊號,握著食物的手就是請牠踩煞車的訊號,這些來自環境的訊號將協助牠做出正確選擇,你不必介入,夠酷吧!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    原張貼日:200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