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3 響片概念篇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3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響片概念篇

先來個腦筋急轉彎:
 你到了非洲,到處語言不通,你突然感到內急,眼前盡是一望無際的荒野,於是你隨便找了塊草地解決,然後繼續走你的路,走著走著,冷不防幾個土著氣急敗壞地衝過來,扯著你的領子,兇惡地鬼吼鬼叫,一邊還把你拖走,你拼命想問清楚但他們完全聽不懂你說的話,你嚇得手腳發軟,不知所措,他們把你一路拖到你剛才解決內急的地方,指著它比手劃腳,惡形惡狀,然後把你毒打一頓。
 你從這個經驗得了什麼教訓?
A. 在非洲上了廁所不能留下屎尿,不能讓人看見?(也許是某種奇怪的土著風俗)
B. 草地不能上廁所?
C. 乾脆別上廁所了,或者上廁所最好別被土著看到,免得他們又發飆
D. 非洲土著是蠻族,不分青紅皂白就會發狠,有神經病
 現在轉換情境:把[非洲土著]代換成[人],把[你]代換成[狗兒],[草地]代換成[客廳磁磚],這就成了人們慣常用來訓練狗大小便的方法,狗兒學到了什麼?
A. 屎尿應該自行處理掉,找東西蓋住或嗑掉?
B. 不能拉在磁磚上?
C. 人在的時候儘可能憋住,或者躲到人絕對看不見的地方才上
D. 人有神經病
 你現在理解,為什麼你家狗的大小便老是訓練不好,而且牠死不讓你看牠上廁所?

 響片訓練不只是拿著響片喀噠喀噠按,它強調人與動物之間的雙向溝通,因此學習從動物的角度看事情非常重要,如果一昧從人的觀點硬著來,不理會動物到底學習到了什麼,這種效率不但奇差(大小便訓練了幾年仍做不好),還會賠上不良的副作用(例如:不敢上廁所或害怕人)。
 奉行響片訓練的人選擇奬勵好的行為」。正增強可以迅速有效地使動物多多出現好行為,即使狗狗初時可能不確定為何上完廁所就會獲得奬勵,只要持續在牠於正確地點上完廁所後當場大大奬勵,幾次之後牠將建立起[上廁所+特定地點=奬勵]的概念,這裡的要點是必須當下在正確地點給賞,如果等牠跑到客廳或家人面前時才給賞,牠當然不會知道這個奬勵和特定地點有關。
 奉行響片訓練的人也選擇忽略不好的行為」,如果狗狗尿錯地方,摸摸鼻子打掃乾淨就算了,不然想怎樣?當發神經的蠻族嗎?不過,別誤解了,不處罰並不等於縱容、不教導,即使沒有處罰存在,我們仍可有效進行訓練(或教育),作法不同而已。
 人在響片訓練中的角色是協助學習,所以我們應當設法營造出容易讓狗兒出現好行為、不易犯錯的訓練情境。以大小便訓練為例,如果每次狗兒在尿盆上廁所一定被大肆奬勵,而且牠沒有機會到處亂上(例如:無人看管時限制活動範圍,自由活動時一定有人盯梢,頻繁提供帶到尿盆前的機會,並且務必徹底去除尿盆以外環境的屎尿氣味),狗兒將很快建立起到尿盆上廁所的概念。如果牠仍到錯誤地點尿尿或便便,這只代表牠的概念尚不清楚,也就是說,你身為助手的能力不佳,應該趕緊修正你的訓練情境,當然,牠沒有必要因為你的失誤而受罰
 「奬勵好的行為,忽略不好的行為」確實不容易,我們必須學習抛下奬善懲惡的根深蒂固觀念,必須學習尋找狗兒或他人的優點,不過只須稍微轉念,嘗試一下這種響片生活態度,這個選擇將改善你的訓練成效,甚或可能改變你的人生。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    原張貼日:2007/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