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4 惜話如金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4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惜話如金
  《別跟狗爭老大》一書(商周出版)提到,人類超愛說話,亂說一通,當對方聽不懂時就拼命重復同一句話,越喊越大聲,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心有戚戚焉。
  回想一下你教狗狗坐下的過程:你是不是一直喊著坐下、坐下、坐下,期望牠下一秒就會坐下,牠若再沒坐下的話就把牠屁股壓下去,然後告訴別人這真是隻笨狗,超級難教。
  回想一下你召喚狗狗回來時,是不是一直喊著「小白,來!過來!小白,快點過來!──(你快耐不住性子了),給我過來!過來!過來!過來!還不過來?快過來!!!過來!!!(你快氣炸了,發出怒吼)」
  有多少次你向別人抱怨,我家狗地位太高,我叫不動?搞不好一旁好事的人還告訴你,你地位太低,要對牠兇一點才行,捉回來打一頓下次牠就會乖了。
  科學上有一個稱為parsimony(簡約法)的概念,當觀察到一個現象時,雖然可能有許多複雜的解釋,但是科學家通常偏好採用較簡單直接的解釋,所以如果講了「坐下」狗沒坐下,叫了「來!」牠卻不來,最簡單直接的解釋是什麼?不必那麼複雜的牽拖到牠資質不佳或地位高的問題,其實很簡單──牠不過就是莫宰羊,聽不懂啦!
  狗或其他動物都沒法天生聽得懂人話,也無法心電感應,牠們必須經過學習才能明白人類發出的特定聲音具有意義,可是如果人類亂喊一通,不時嘴巴嘰嘰呱呱,這當然沒法達到教導的目的。
  為了有效教導,響片訓練有別於一般人習慣的傳統訓練──我們絕對惜「話」如金,不會在動物尚未明白應該出現哪個行為以前就拼命喊口令(或者下手勢),那麼如何讓牠們明白該做什麼呢?很簡單,運用正增強(參見本系列文章12-1)。
  如果你想訓練家中愛犬來看你的眼睛,找個只有你和牠的安靜地方,你不必出聲或作動作,只要靜待牠看過來,等牠一對上你的雙眼就按下響片給賞,牠將變得很愛找你的雙眼來看。
  當我們能夠確定這個行為頻繁出現,也就是牠沒事就會撇過來看你的眼睛時(以達成率評估的話,即20秒內可看眼睛四次以上),這便是可以伺機加入訊號cue)的成熟時機。
  你可以選用口令(例:LookWatch Me這裡)或手勢的訊號:先給予訊號,然後剛好對看這個行為隨後發生,於是得到響片給賞,這個順序重覆多次後,久而久之牠將明白這個訊號代表去找您的眼睛,對看後就會有好處。
響片訓練的步驟:
1.   獲得行為:增加行為頻率
2.   評估行為:判斷是否可加入訊號
3.   聯結訊號:教導訊號與行為之間的關係

  現在你也可分辨得出,如果有人訓練時不斷像踩油門般,一直喊狗的名字或下口令,這人大概是個訓練生手,即使他拿著響片按得喀拉喀拉,他並不是進行響片訓練。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7/08/26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