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6 給牠想要的奬勵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6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給牠想要的奬勵

 很多人說,我不作響片訓練,因為我不喜歡叫狗狗做事還要給牠吃東西,得到我的稱讚/玩具/愛應該就夠了。
  這個說法有兩個問題:第一、沒有人說響片訓練非得用食物不可,第二、你的喜好並不重要。
  如果你想有效運用正增強(見系列文章12-1說明)訓練任何動物,你得明白,以自己為本位是行不通的,你的喜好或想法對動物而言不具意義,重要的是,給予什麼好的後果作為奬勵才能使牠再現行為,也就是說,你必須知道牠想要什麼,給牠這個奬勵才有用,否則一昧塞給牠食物或拼命稱讚都可能瞎費功夫。
  開始訓練之前,你的準備工作是調查動物喜歡什麼。多數動物喜歡吃,但牠們並非來者不拒,你覺得好吃的東西牠未必這麼想,你得找出牠心目中的美食排行榜。然而,當動物吃飽、過於緊張或興奮時,食物的奬勵作用甚至會趨為零,如果你從未用心了解過自己的動物,你這時只好束手無策。
  有些狗喜歡球或追逐遊戲,有些鸚鵡喜歡有人讚美牠或搔癢,有些貓喜歡人的撫摸甚乎一切,你都可以好好利用,請牢記:動物和你一樣,想要的東西每分每秒都不同,以狗狗來說,肚子餓時想的是吃,口渴時想的是水,膀胱滿了時想要找地方尿,要出門散步時,衝出大門成了第一要事,看到電線桿時想去嗅聞或尿尿,看到認識的人走來想去打招呼,看到一群狗在玩會想加入,如果你能夠高明運用這些生活中的奬勵,你並不需要擔心一輩子必須帶著肉條狗狗才會聽話。
  以牽狗散步為例,暴衝的行為總歸起來只有一個原因:當牠想往前去時,只要用力一衝,馬上就可以往前去,於是這個行為獲得了即時奬勵,既然牠想要的奬勵已經得到了,你事後再怎麼打牠罵牠拉牠都沒用。
  換個方法:先找出牠想要去哪裡,或許是某根電線桿或去找某個人,然後當牠一衝就定住不動,牽繩一鬆就往牠想去的方向走,牠可能馬上又會暴衝,立刻定住不動,等牽繩鬆下來再走,重覆這麼做,在這一鬆一緊之間,牠將慢慢了解到,牠若給你鬆繩的行為,牠的奬勵就是往想去的方向走,聰明的牠很快將做抉擇。
  不過,假如你仍然自顧自的,死命拖著牠走,不讓牠去想去的地方,你可能永遠必須和牠拔河,而且看起來真的很不高明。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