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7 協助狗狗引申吧!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7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協助狗狗引申吧!

很多飼主常抱怨:「我的狗在家明明什麼都會,為什麼一出門就破功?」於是各式推測出籠:「牠地位高/自以為是老大!」「一定是故意的!」「個性固執!」「太寵了!」 
  如果採取正增強的訓練,狗兒已從經驗學習到,好的表現可以換取奬賞,哪隻正常狗兒會覺得:「為了當老大/叛逆/固執/表現寵壞了,我看我最好別聽話,否則他們將給我一些我最愛的好處。」這在邏輯上說不通。
  妄加推測無濟於事,實行響片訓練的人會從訓練缺失作檢討,當狗兒(或其他動物)無法達成行為,原因可能包括牠們仍對指令概念不清缺乏社會化(害怕陌生環境)、動機不足(不在乎奬勵),或者很簡單,只是因為狗兒引申的能力很差
  狗兒學習時將環境裡所有事物一併輸入腦中,在單一情境(環境)裡不斷練習之後可以做得很好,可是要牠自己把同一概念引申到其他情境很困難,譬如你一向在家中訓練狗兒裝死,某天客人到訪或你想表演給公園小朋友看,結果牠竟忘得一乾二淨──這非常正常,牠不是沒事故意讓你難堪,牠只是認為當時狀況看起來不像平常練習裝死的情境。
  所以,如果你希望狗兒表現穩定水準,在教導牠基本概念之後,你就必須在多種情境之下練習,協助牠學習無論何時何地同一指令都代表相同意義,反之,如果你省略這一步,牠當然會反應不佳,應該怪罪歸咎的對象不該是牠。
  正因如此,如果狗兒老愛撲人,你可以在牠撲人時不予回應(忽略不好的行為),只在牠四隻腳留在地面時予以增強(奬勵好的行為),久而久之牠將學習到不撲「你」是較好的選擇,不過這概念只適用於「你」,牠仍會去撲別人,這時你最好找來串通好的親友或路人配合訓練,製造出容易讓牠引申概念的情境。
  倘使讓牠遇上50個人,所有人都表現像你一樣,引申的效果將快速發揮,牠將覺得牠應該經常做不撲人的選擇,反之,假如牠出現撲人的動作,其中40人就鬼叫狂笑亂推閃躲,令牠覺得意猶未盡,牠也會引申,這時的概念卻是「撲人超Happy,何況他們也很愛!」,那麼牠的撲人問題自然沒完沒了。
  響片訓練不只是按下響片給賞,你也學習到動物的學習極限,如此才能夠分析及解決問題。如果你只是埋頭一昧處罰牠撲人(不管你猛抽牽繩、頂牠一腳或踩牠的腳),牠不一定學會不撲人,但是你卻可能處罰到牠對人類的熱情及信任,甚至可能導致牠對人產生恐懼,這是個很大的代價,何不選擇無後遺症的響片訓練方法,簡單就解決問題呢?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