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2 萬一沒有響片...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2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萬一沒有響片...

 許多人聽說響片訓練要拿著小小的響片,首先就會問:「萬一沒有響片,我家狗不就不聽話?我才不自找麻煩。」矛盾的是,幫狗戴上訓練項圈或拿著電擊遙控器,他們倒不覺麻煩。
  響片是輔助學習的工具,只有學習新行為或新概念時才需要它,當狗狗(動物)已理解指令的意義,你不再需要響片協助,所以即使沒有響片,會聽話的狗狗仍然會聽話,只有不懂指令的狗狗才會不聽話。況且,響片訓練出來的狗兒也常常獲得歐美服從競賽的冠軍,誰敢說牠們不服從?
  我以前當訓犬課助手乃至數年前開始教課時,仍不明白訓練原理,也未學習過響片訓練,但是課堂上時常有飼主驚呼:「好厲害!為什麼你訓練時牠馬上就會,但是我剛剛弄半天都不行?」我也不明白究理,只好胡亂猜測,以為自己擁有某種神奇天賦(當然,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蠢事一椿)。
  其實,我只是在不自覺中使用了響片訓練,以一聲準確的「GOOD!」告知狗狗做對了什麼事,於是牠迅速學習到該做什麼方可領賞,這種簡捷的溝通效果比廢話十句的效果來得大。
  你可能覺得,說聲「GOOD!」似乎比拿著響片高明,實則不然,全世界的頂尖響片訓練師仍然使用響片,他們偶爾才利用嘴巴出聲作為標定訊號,而且通常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剛好不便手拿響片或沒有響片在身邊)。
  絕不是越厲害的人越不用響片,響片訓練師非常明白,響片極短的聲響才能夠配合稍縱即逝的行為,它無可替代,而且它對動物腦部的刺激似乎有助極速學習,持久不忘,也提高歡愉情緒。
  正由於響片聲可以帶給動物歡愉的感受,有人也以它治療恐懼,基本作法是:如果狗狗害怕陌生人,每次狗狗看陌生人一眼即按下響片給賞,奬勵牠注視陌生人的行為,久而久之牠將逐漸對陌生人產生好感,不再因害怕而可能閃躲、跳撲、吠叫或攻擊。
  不過前提是,它必須配合本系列前述文章的概念及技巧,也必須配合對狗兒情緒和行為的觀察力,治療效果才能達到最佳。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8/05/01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