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1 誰引誘狗「犯罪」?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1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誰引誘狗「犯罪」?

  隨便看看寵物討論板或奇摩知識提問,到處都是類似困擾:
◎      我不喜歡關狗,但牠在家裡啃家具咬鞋子,打罵都沒用,怎麼辦?
◎      我喜歡狗狗自由奔跑,可是在公園一解繩總叫不回,越追越跑,怎麼辦?
  基本上這類問題都是『自找麻煩』,明知道狗狗一定會如何(例如:去翻垃圾筒),依然「故意」提供機會(留下垃圾筒在牠眼前),等牠出現預期行為再暴跳如雷,日復一日上演相同戲碼,這種引誘犯罪的行為很難說是聰明之舉。
  可是你問了:「不然怎麼教?」問題是,這種作法教會牠什麼?
  狗或其他動物都沒念過書,只能依本能和經驗行事,如果牠總是亂尿亂便亂咬亂跑,這表示飼主一直「從旁協助」這種習慣,牠從來不知道有其他選項,你可能已發現,設計牠犯錯再處罰的「教法」成效極差。
  作響片訓練的人講求學習效率,所以直接區分出訓練情境和生活情境。
  訓練情境是容易讓狗狗做對的學習環境,一切在控制監看之下,只有機會做對,只可能正確學習。
  生活情境指日常生活,經常事出突然,通常無人在場或無法處理,極易出包,最好進行預防,儘量減少錯誤行為/壞習慣發生。
  例如訓練狗狗不亂咬,訓練情境:選擇家中一處,栓著牠或者隔出小區域,收起附近任何可能被亂咬的物件,然後給予啃咬玩具讓牠自己玩,也可以奬勵牠安靜休息的行為,教牠學習居家適當行為。生活情境:人可能需要洗澡或上班,無法在場觀看,預防──最好讓狗狗待在限制區域(籠內或圍片內),以免牠四處亂跑亂咬,養成不良習慣。
  若要訓練召回,訓練情境:找個低干擾的地方,主要只有你和牠,教導牠回到你身邊是全天下最棒的事,從 一兩公尺開始,慢慢拉遠召回距離。生活情境:到處是干擾,召回功力還不夠,但免不了希望牠自由奔跑,預防──為免牠一去不返,選擇圍起來的環境才放繩,或者利用二十呎或更長的牽繩,讓牠安全地跑跑。
  訓練情境漸入佳境後再逐次擴大範圍,融入更多生活情境,例如在客廳一角已不會亂咬,再逐漸擴大客廳活動範圍,接著擴及另一房間,依此類推,直到開放全家空間。
  你說:「可是我覺得狗沒有自由很可憐。」所以你不訓練,直接給予完全自由,這是你的選擇,你就別抱怨,不要事後再去打牠罵牠,這是你的無理。
  想一想,以一時的自由換取十多年的自由,你覺得聰明的狗狗喜歡哪個選擇?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