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11 狗狗的情緒訊號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狗狗的情緒訊號

出處:全文發表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修改版載於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132月號

作者:台灣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某人什麼都沒有做,牠完全沒有預警或異樣,就突然咬了他!」

 你聽說過有人這麼說吧?也許你自己就有過這種經驗,不過我們已知正常犬隻不會無事攻擊,也不會毫無預警,所以事實上,人肯定做了什麼,狗也肯定表達了什麼,可惜當事者或多數旁觀者都忽略了一些訊號,於是憾事無可避免地發生了。

 無論養狗否,我們多數人能依據自身經驗猜測狗狗行為的意義:身體蜷縮夾著尾巴可能表示牠害怕,皺鼻低吼可能表示牠不開心,汪汪吠叫可能不懷好意或想引人注意,突然哀叫一聲表示牠可能突然遭遇痛楚,這些非常外顯的表達很容易看得出來。

 不過,這些只是狗狗語言的一小部分,狗狗大多時候利用更微妙的方式表達感受及情緒,由於這些訊號不易以人類直覺或經驗予以理解,極易被忽略,只有多多增進眼力並且留心觀察,才看得這些稍縱即逝的小小訊號。

從哪裡發現情緒訊號?

1. 眼睛

眼睛圓睜

 與平常相比,眼睛的形狀變得較圓。狗狗可能受到了驚嚇、感到害怕或情緒極為激動。

 狗狗瞳孔在這些情況下也可能放大,但是除非在近距離才觀察得到這個變化。

瞇眼或眨眼

 狗狗對眼前某人事物感到不自在或不安(註)把照相機或攝影機對著狗狗時很容易看到這個訊號;曾被人打過的狗狗在有人舉起手或棍狀物時也瞇眼或眨眼,甚至下口令口氣太兇時,較敏感的狗狗也可能出現這個訊號。

露出眼白

 常見於焦慮或恐懼的狗狗,因為狗狗的嘴吻朝向一方但視線投注在另一方,因此可觀察到眼白。

 另一可能觀察到露出眼白的情境是在狗狗護食或護東西時,牠可能以嘴吻壓在食物或東西上方,但眼神投向對牠造成威脅牠的人事物,此時狗狗處於警戒的緊繃情緒。

眼神撇開/眼神閃爍

 眼前出現令狗狗不自在的事物時,牠會把眼神別開或把眼睛左右來回移動。

 常見例子是拍照時的照相機通常令狗不自在,所以狗狗常把眼神撇開,於是不會注視鏡頭。或者,當人瞪著狗開駡,狗狗通常會把眼神撇開,看另一方向,或眼神閃爍,並非牠自知犯錯而不敢直視人的眼睛,而是為了避免衝突。(註)

2. 嘴部

嘴巴的開合變化

 如果狗狗嘴巴放鬆微微張開,牠處於放鬆的情緒。

 當原來微張的嘴巴突然閉起來,這可能代表狗狗突然注意到什麼,專注在上頭,或者可能表示牠變得不開心且變得緊繃了起來,你得留意自己的行為。倘使狗狗的嘴巴一直緊緊閉著,你最好不要去接近牠或招惹牠。

嘴角位置

 當狗狗嘴巴合起來,如果牠的嘴角越拉近耳朵,表示牠越害怕,處於防禦;嘴角越拉近鼻尖,表示牠越有自信,越可能主動出擊。

舔舌

 狗狗在看到食物或吃東西後清理嘴唇時會舔舔舌頭,但是當牠感到不安或不自在時也會這麼做(註)。

 常見例子是在狗狗挨駡、被人怒視、被猛扯一下項圈或被人擁抱時。

打呵欠

 狗狗感到稍微焦慮不安時會打起呵欠,通常在狗狗感受到壓力時會這麼做,例如被人擁抱,到獸醫院或兩狗見面的緊張情境。(註)

喘氣

 狗狗靠喘氣散熱,不過有時牠的急淺喘氣是處於壓力環境的訊號,牠可能感到緊張或恐懼,或者感到極度激動或興奮。

 較易觀察得到的表徵是胸口急速喘動,嘴巴微張或大大張開,舌頭伸出一些或大部分伸出。喘得厲害時會帶動全身一起喘動。

3. 頭部及身體

撇頭

 狗狗表達感到不自在或善意時會把頭撇向一邊,或者左右來回撇著(註)。

 常見例子是厲聲駡狗時,狗狗除了會把眼神別開之外,也會把頭撇開朝著他處,於是人常被以為牠故意「反抗」,非常叛逆不受教,於是變本加厲地駡或加重處罰。

轉身側對或背對

 比撇頭更強烈的表達不自在的感受(註),也被用來化解緊張氣氛。下口令時太兇或猛扯牽繩時會出現這個側對或背對的訊號。

身體重心改變

 當狗狗重心往後倚,表示牠越害怕,處於防禦;當狗狗重心越往前,表示牠越有自信,越可能主動出擊。

 4.移動速度

緩慢移動

 表示狗狗可能感到緊張或害怕,或者可能正在表達善意,也可能是警覺謹慎的表現。

定格不動

 如果狗狗直盯著你,嘴巴緊閉且全身緊繃,定格不動,這表示牠處於高度警戒,你最好不要輕舉妄動。

 兩狗見面的打招呼儀式常出現短暫一兩秒的定格不動,搭配把頭撇開的訊號,可能解讀為迴避衝突或表達善意。(註)

 不過,有些狗狗可能在被人碰觸某些部位、修毛或剪指甲時會突然轉頭閉嘴並定格不到一秒的時間,這便是應該要停手的警訊。

如何增進觀察眼力呢?

1.花些時間靜靜地觀察人與狗、狗與狗的互動。

2.現在網路上也有YouTube之類的影音網站提供很多狗狗影片供你瀏覽。

3.可以把自己和愛犬的互動拍攝起來再回頭觀賞。

 一旦你開始留意這些訊號,你將發覺它們無所不在,也將發現學習這些狗語會讓你和狗狗擁有更佳的溝通和關係。

註:挪威訓犬師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發現,「安定訊號」是常見的狗狗溝通方式,最常出現於狗狗感到不自在或緊張害怕的情境,更多安定訊號的介紹及如何應用安定訊號請見她的著作《與狗對話:認識犬類安定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