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10 訓練狗狗喜歡戴嘴套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

 為什麼要訓練狗狗喜歡戴嘴套?

作者: 台灣KPA講師黃薇菁(Vicki)  

出處: 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因為,我們之所以作訓練是希望讓狗狗能夠自在面對未來可能遇上的任何狀況,包括戴嘴套。

  我十幾年前在美國訓犬課上當助手時,第一次聽到講師對基礎班學員說,我們今天要講如何訓練狗狗喜歡戴嘴套,我嚇了一大跳!班上的狗狗看來不像會咬人啊,聽了理由之後,我覺得這麼做實在太讚了!

  我從多年前就開始建議學生訓練狗狗喜歡戴嘴套,因為將來也許會有必要性。例如,當狗狗受傷必須讓人檢視傷口時,無論狗狗再怎麼和善,此時很可能還是會由於疼痛產生攻擊行為,如果牠平時就習慣並且喜歡戴上嘴套,遇到這種時候就沒有問題。

  另外,在狗狗美容或平時就診時可能就有戴嘴套的必要性,與其當下強迫牠戴上,不如先訓練牠可以自願戴上嘴套,這可以省去很多麻煩,也保障獸醫,獸醫助理及美容師的安全。

  反過來看,這也是保障狗狗的安全及健康,如果獸醫不必擔心受到攻擊,診視或治療的過程可以較為仔細詳盡,美容師也可以仔細進行清潔梳理的程序,兩相得宜!當然,它也有助避免狗狗因為開咬或試圖開咬而遭人攻擊或反擊,進一步加深對美容師,美容台或美容場所,獸醫師和助理或獸醫院的不良印象,而導致未來更不易進行診療或美容。

  沒有人規定戴上嘴套的狗一定是壞狗,嘴套不過是一個用來防止狗狗牙齒傷人的工具,它的本身不具任何意義,如果你只在狗想咬人時才幫牠戴上嘴套,不傷人的目的可以達到,這屬於環境管理,但不是戴上了牠想咬人的原因就消失了。

  理想來說,如果所有飼主都可以訓練自己的狗習慣並且喜歡看獸醫及接受美容程序,嘴套就沒有用武之地,不過我們都知道事實是什麼,況且在上述疼痛攻擊的情形之下,很多時候狗狗得戴上嘴套,因此我們面臨的選擇是:讓狗狗自願樂意地戴上嘴套,或是強迫牠,冒著被咬的危險,或對牠斥喝打駡,再幫牠戴上嘴套?

  你可以選擇後者,少數狗狗會放棄掙扎,默默承受,但為數眾多的狗狗在 一兩 次的強迫經驗之後就會設法閃躲,奮力掙扎,低吼皺鼻,作勢開咬或真的開咬,咬人咬嘴套,強迫牠們戴上的次數越多,牠們反抗得越厲害,當然,如果通常只在牠們很緊迫或想逃命的情境之下,人類才拿出嘴套的話,這個"巧合"也讓牠們越來越討厭嘴套,於是要套上嘴套越來越困難,看到嘴套一拿出來就開溜的狗不在少數。

  所以,我們選擇前者,訓練狗狗"喜歡"戴上嘴套,請注意:不單只是訓練戴嘴套,而是要牠們喜歡上戴嘴套這件事,我們希望狗狗如同戴上項圈一樣地習慣戴嘴套,而且戴上嘴套後輕鬆自在,舒適開心。

  這有可能嗎?當然,只要你照著好的方法,花時間去做! 請見示範影片:http://youtu.be/1FABgZTFvHo

 不要以為訓練只是玩把戲耍花招,這些小東西不過是訓練的最低階用途罷了。

  訓練可以協助你和動物的共同生活更沒有摩擦,更輕鬆便利,這才是訓練最強大的效用,把它好好發揮吧!

  期待看到很多戴上嘴套依然開心自在的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