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2 遊戲時間到了!


遊戲時間到了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你和牠是什麼關係?
 如果你從來都是要求狗狗這個那個,不能這個,不行那個,呼來喚去,斥喝冷淡,當牠眼前有更有趣的事物時,牠其實沒有什麼理由需要回頭看你。
 然後,你才抱怨牠都不理你,或者只有看到食物才理你,千方百計「非要」牠理你不可,你既生氣又挫折。
 其實很簡單,花點時間和牠玩一玩,牠很快會發覺你是有趣的玩伴,不只是會走動的家具,牠自然而然地就會不時留意你的存在。

以下是一些增進關係的簡單互動遊戲,供大家參考:

註:評估遊戲安全性是飼主的責任,請依照愛犬生理狀況,在體力及肢體能力許可範圍選擇遊戲方式,也留意環境安全性。

1.「來追我吧!」:
玩法:狗狗很愛這種利用狩獵本能的遊戲,彎下腰來對牠作邀請狀,拍拍手,也可以發出一些怪聲,引起牠的注意,然後轉身跑走,在牠快追上時或跑贏你時突然改變方向跑,一直跑直線很無趣,記得東跑西跑,讓牠摸不清楚你要去哪裏,這個遊戲也才好玩。

建議:玩追逐遊戲時只讓狗狗來追你,永遠不要反向去追牠,雖然狗狗更喜歡被追的遊戲,這種玩法可能不利訓練召回,或者未來有必要走近牠時牠也可能以為尚在玩遊戲而閃躲。除非你能教導狗狗清楚分別何時玩追逐遊戲,否則只玩牠追你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狗狗追上後很愛咬手腳或衣服,玩時可以搭配玩具或食物,在牠快要追上你之前立刻丟出球或食物(會滾動者更佳,例如飼料),轉移牠激動的情緒也更好玩。也可以在狗狗追上時立刻拿出玩具供牠啃咬(這類玩具最好有些長度,以免牠不小心咬到手),或者馬上在地上留下一些食物,待牠低頭去吃再跑走。這麼做可以避免牠咬上身,也養成牠追到人後該做什麼的習慣。
 無論室內或戶外,玩追逐遊戲時請務必兼顧人犬安全。

2.「豆豆逃走了!」:

玩法:誰說飯一定要放在碗裡吃?把它放在玩具是讓狗狗消磨時間的好方法,也可以拿來增進親子趣味。抓一把飼料,叫狗狗名字,等牠轉頭看你時馬上丟出一顆飼料,從空中抛出或往地下滾出皆可,但是要確定牠看得到飼料往哪裡去。等牠吃了飼料,從地上把頭抬起,再次叫牠名字,等牠轉頭看你的方向就立刻丟出飼料,這次往另一方向丟出,依此類推,逐步增加丟飼料的距離,變換丟的方向和方式(東丟西丟,時上時下),整個用餐的過程成為愉快的遊戲時光。
 如果不叫牠名字也可以玩,但是叫名字可以利用這個遊戲強化對名字的反應。

建議:飼料可以用其他能滾動的食物取代。如果狗狗容易嗆到,調整食物的大小或軟硬度,讓牠跑的距離短短就好,為時也別太久,但若持續嗆到,牠可能不適玩此遊戲。下雨天無法出門活動或飼主懶得動時,這是個可以消耗狗兒體力的遊戲,把飼料切小可增加丟擲次數,但是不增熱量。
 如果在室內進行,留意地板材質,過滑地面不適玩此遊戲,狗狗過於激動時可能會受傷,生理不適。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部落格文章由黃薇菁 Wei-Ching(Vicki) Huang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