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3 新時代養狗人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新時代養狗人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 黃薇菁(Vicki
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刊於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105月號

 我是位訓練師,有人叫我訓犬師,但其實我不訓犬,我訓練人,訓練狗的主人,教導人們與愛犬和樂生活,而人犬和樂是目前寵物訓練的新流行趨勢。

 為了成就人犬和樂的社會,人們尊重他人和動物的生活態度自然不可或缺,可惜目前社會上許多養狗人普遍存在一些過時觀念及行為,不僅形成社會對於養狗人及寵物犬的不良印象,反而更直接導致更多流浪動物。

 首先是家犬放養,基本上這些狗是有家可歸的流浪犬,主人放任牠們在街頭巷尾四處遊盪。舊時社會地廣人稀,任由家犬走動鄰里鄉間不成問題,然而在車多人稠的現代社會,放養家犬的問題多不勝多:犬隻在外亂吃或誤吃毒物、傳播疾病或感染疾病、走失受傷、隨處便溺污染環境、亂吠亂追人車甚至咬傷路人、攻擊貓狗等動物、造成交通事故(導致人犬傷亡及財物損失),再加上國人普遍不結紮寵物,這類流浪家犬也成為製造未來流浪動物的源頭之一。

 再者,是帶狗出門不牽繩的問題,有的人散步不牽,有的騎車不牽,有的人領著一群狗不牽,我還見過一位大型犬主人在車水馬龍的鬧區故意躲起來,讓愛犬焦急穿梭人群車陣間尋找,他竟帶著得意笑容在 五十公尺 外觀賞。許多飼主(尤其初養狗的人)最想要「出門不用牽狗,牠自己會乖乖跟好,不會跑走」,彷彿這是帶狗散步的最高境界,然而,這卻是不尊重社會其他成員的無知行徑。

 即使狗訓練得再好,極少沒有牽繩的狗『分分秒秒』跟在主人身邊「行軍」,牠們通常跑前走後,東聞西尿,這頭看看那頭探探,狗的天性如此,有些人也因此堅持狗應該自由自在,人類無權束縛牠,或者有人自信愛犬乖巧可人,人人皆愛,殊不知對於任何恐懼或厭惡狗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這些自由自在的狗無論多乖巧可人,無論體型大小,牠們只引發更深的恐懼及厭惡。不牽著狗的行為妨害社會其他人的自由,造成等同家犬放養的問題,也一樣強化社會對於養狗人及寵物的厭惡觀感。

 特別需要一提,並非所有狗兒都喜愛結交狗朋友,極多養狗人不明白這一點,一昧以為每隻狗都能夠與任何狗都變成好朋友。事實上,狗和我們一樣,不可能與街上所有路人當朋友,尤其狗兒滿一歲半至兩歲後即不再廣交朋友,更別說接納粗魯無禮的陌生狗兒,此外,對於社會化不足或曾被狗攻擊的狗兒而言,其他狗兒的出現並不意謂友善。

 我的許多學生很清楚自家狗無法與他狗相處,為了避免牠們心生恐懼或對他狗激動、吠吼甚至攻擊,出外一定幫牠們繫牽繩,也刻意迴避其他狗以保持距離,問題是放任狗兒亂跑的養狗人太多,有些人看到別人帶著狗就直接放狗讓牠衝向對方,有些人冷眼旁觀愛犬「騷擾」別隻狗,有些人站在遠處動嘴皮子喊,有些人甚至對愛犬的攻擊行為視若無睹,等到這些沒人牽著的狗逼得有人牽著的狗無處可逃,無法可施,只得低吼警告、開咬甚至反擊,一些不牽狗的主人倒破口大罵:「你家的狗怎麼這麼兇!」「這麼兇的狗還帶出門!」,設法避免問題的人反而遭到指責,實叫人啼笑皆非,莫名奇妙!

 甚至有不牽狗的主人在狗打起架後一腳踹開別家狗,拉走自家狗時邊罵:「叫你過來還不滾過來,每次都愛打架!」再痛打牠一頓,日後出門依然不牽狗,這種放任自家問題犬惹事的人其實比狗更需要當頭棒喝。

 養狗人有很多不牽狗的理由:「牠不喜歡戴項圈/被繩子牽著」,「我拉不動/我被拖著跑很累!」「牠不會走失!」「牠喜歡自由!」「牠需要運動!」「牠被牽著比較兇,放開就好,所以我不能牽著牠。」「我不喜歡把牠牽制住!」「我沒有牽繩。」「我才不管別人!我要怎樣就怎樣!」,世界日新月異地進步,如果養狗人心態還停留在獨善其身的原始時代,整個社會的養狗文化很難有進步,很難獲得非養狗人士的支持與尊重,別提想要人犬和樂,連人與人間想要和樂都很困難,不是嗎?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部落格文章由黃薇菁 Wei-Ching(Vicki) Huang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