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4 使用玩具 益智玩具



使用玩具 益智玩具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多的是飼主說:"我有給牠玩具啊,可是牠沒興趣/玩幾下就不玩了/把食物吃光就不理它了。"

 問題出在,不是每隻狗都會自己玩玩具,玩玩具的行為必須經由學習而來。

 買來新玩具時,先站在狗的立場看看它,它有什麼可引起狗兒想把玩的理由。
 
 以益智玩具為例,大致上它的設計是內藏食物引起狗兒想要獲取食物的動機,進而出現撥弄,舔舐,啃咬,抛摔等技巧,每隻狗兒本能出現的行為不一,只要提供足以讓牠想要獲取的動機,牠將不斷嘗試開發新招,於是可以動動腦又消磨時間,減輕無聊或焦慮。 

如果狗兒對這類玩具不屑一顧,問題通常在動機上頭,飼主需要檢視:
 1。是否已吃飽--動物在填飽肚子之後不會多花力氣覓食,如果狗狗並不餓,即使把山珍海味放入玩具,通常只會獲得冷眼看待。
 2。是否放入不具吸引力的食物--如果你預知整個月工作的報酬只是一張手寫感謝狀,你應該不會想動手工作,狗也一樣,如果玩具中的食物令牠不感興趣,可想而知,牠不會花時間搭理它。
 3。是否相對投資報酬率過低--即使放入狗狗有興趣的食物,如果牠努力撥弄了一段時間仍絲毫吃不到,牠有何理由繼續努力?這通常是飼主初期使用這類玩具常見的情形,一下子把玩具難度設計過高,等同灌輸狗狗就算牠努力也徒勞無功的概念,於是到最後,飼主在無意間訓練出的行為是,即使降低獲取難度,狗兒卻一瞄玩具就直接放棄。
 4。是否太過容易獲取--它恰恰與前一問題完全相反,卻是另一個常見問題。飼主隨便在玩具裡塞點食物就丟給狗,狗用鼻子一推或前腳一撥,七八成的內容物就全掉出來,於是每次放入食物,狗兒都只花不到一分鐘(或幾分鐘)就解決所有食物,如果這種玩法持續兩三天至一週以上,這個玩具對狗的價值永遠將只等於幾分鐘,枉費了這類玩具的設計意義。

 我在2008年寫了Kong的使用簡介及食譜一文,去年也翻譯了安全的狗玩具一文,提供大家作為參考。目前台灣巿面上又重新買得到美國Kong公司的產品,大家可以多多利用,順帶一提的是,只有該公司出產的葫蘆型專利玩具才稱為kong(見上圖中紅色者,讀音是"抗-恩",不是"控"),其他造型玩具另有名稱,當然其他公司的益智玩具也不能稱為kong,不能胡叫一通。

 現今巿面有多種裝入食物的益智玩具,不管使用哪一種,起初的認識階段不可少:
 從最簡單的程度開始,放入半滿以上的食物容量,觀察狗狗把玩的情形,如果狗兒沒法在5-10秒內就撥出食物來,這難度太高,你必須改換食物種類或調整食物大小。 
 利用一兩天建立對該玩具的好感之後,開始提高難度,如果玩具有難度設定控制,直接調整設定,如果沒有,放入大小不一的食物,小顆可以早點滾出,但大顆得多花心思才能獲取;或者,利用牛皮片或餅干等作為阻隔,妨礙食物輕易滾出,也可在玩具內壁塗抹花生醬、奶油起司、地瓜泥等黏稠狀食物,部分黏住的食物必須經過多加撥弄或摔咬才能滾出,延長牠把玩玩具的時間
 在提高難度的過程當中,你必須觀察難度是否適當,如果狗狗努力超過30秒至一分鐘以上仍毫無所獲,牠將會放棄,如果在兩分鐘內即吃光九成內容物,難度即過低,需要再調整,這非常需要飼主的創意力和EQ配合,才能將狗狗對玩具的興趣儘可能延長時限。
 直到超級難度,你可以把整個kong填塞食物並搭配黏稠或液狀食物後拿去冷凍起來,冷凍kong可以讓狗狗玩得更久,在夏天尤其是消暑良伴(地板可能會稍微濕黏,可以在地上舖上墊布,讓狗狗在上頭啃吃)。
 當你藉由適當調整難度,訓練狗狗學習如何把玩益智玩具,這些玩具的意義不再純粹是裝有食物的容器,而是只要狗狗努力不懈就會變出食物的神奇寶器,有一天即使你給牠空無一物的益智玩具,狗狗依舊會認真努力的把玩。
 在Kong的使用簡介及食譜一文中提供三則食譜,我自己製作冷凍kong時是混合地瓜泥、肉湯和肉片(絞肉或小塊熱狗)再填滿,以下邀請各家飼主分享您的妙方食譜,讓更多狗狗受惠於益智玩具的魔力吧!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部落格文章由黃薇菁 Wei-Ching(Vicki) Huang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