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打造新好主人-8 新時代養狗人之從自己做起

引用或轉貼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

 新時代養狗人之從自己做起
作者:Vicki響片訓練課程講師黃薇菁
出處: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摘要版刊於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流浪動物之家雜誌20122月號

  經過家附近的騎樓,我注意到幾乎每一根柱子下端都髒髒的,柱角和地面交接處則有乾掉的髒黑水漬,還常見到一小灘黃水,即使剛裝潢好的店面,經過 一兩 星期就會這樣。

 猜得到是怎麼一回事嗎?

 有些主人出外放任狗隨便跑,四處尿,有的主人雖牽著狗,但看狗在騎樓柱子旁尿完,拍拍屁股就走了。

 我常常想,這些主人難道都沒有常識?

 動物的尿在水泥地或磁磚地上並不會憑空消失,它的氣味也不甚怡人,再加上它將引來更多狗到同一地點尿尿,那麼騎樓店家或住家面對這情況應該甘之如飴嗎?換成你家在這裡,你作何感想?


 更要緊的是,這讓人們如何看待養狗人和狗兒?


 養狗人常怪罪不愛狗的人讓他們帶狗寸步難行,上不了公車或進不了商店,嫌惡畜生的言語神情或態度更令人火冒三丈,其實許許多多的養狗人在不知不覺中協助打造了一個對狗不友善的社會,養狗人也許應該先自問:「我的行為和我家狗的行為是否尊重社會其他成員(無論是人犬或其他動物)?我們是否讓人沒有理由嫌惡?」


 我們把狗狗帶入人類社會,但狗狗的天性不一定見容於人類社會,尤其在現代社會裡,我們不可能放任狗狗自由依循天性。如同我們所有人類,寵物也必須受到某些規範才能被社會接納。


 如果人們喧嘩不休,不堪其擾的鄰居會報警,狗吠叫過度時也一樣。


 如果人們騷擾陌生路人,令對方感到驚嚇或不自在,對方可能報以嫌惡神情、破口大罵或訴諸自衛,倘使換成我們的狗騷擾別人,你預期不一樣的結果嗎?


 主人必須負起教導狗狗融入人類社會的責任,身為新時代養狗人,你的責任不只對自己的寵物好,也必須兼顧到你和牠予人什麼觀感,唯當社會多數人對狗兒有好的觀感,你與寵愛的牠才有可能享受到更多自由。


 簡單幾件事就有可能改變人們的觀感:

出門繫牽繩-無論你的狗多乖多黏人或你多信任牠,繫上牽繩代表你對其他人的尊重。這個世上有很多對狗恐懼的人和討厭狗靠近的人,你沒有權利強迫他們接受你家「很可愛」或「很友善,不會咬人」的狗。你也沒有權利放狗在街上或馬路上亂跑亂竄,想放狗運動跑步的話去找個適當的地方,馬路或人行道不是你家。

請謹記:一旦你不繫牽繩,狗就有機會被車撞、走失、與狗打架受傷等等,如果你有前車之鑑依然不幫狗繫上牽繩,請檢查一下腦子。

隨手撿便便-任何人看到大便都會有不悅感受,更別提踩到便便了,何況它還有滋生蒼蠅、影響公共衛生的問題,請務必清理自家狗狗大便,否則無論你打扮多美,長得多帥,那一圫穢物等同是你的產物。

徵詢同意再攜狗進入店家-無論是商店、餐廳或民宿,務必先徵詢店家同意再攜寵物進入,並且配合店家要求事項。當然至少應該確保帶狗進入公共場所的基本禮貌:1。狗兒出入有禮,不會過度吠叫或隨地便溺,妨礙店家生意及其他人。2。狗兒定期維持清潔及健康,帶著嚴重體味、髒污或跳蚤的寵物不可能不惹人厭。

 日前網路上有人帶狗住民宿的事鬧得沸沸揚揚,主要因為並未知會店家及違反店家規定,這是極不尊重他人的作法。況且告知店家極為重要,如果店家不知情而未徹底清掃房間,倘使下位入住客人剛好對寵物過敏而引發重大健康危害,這不是任何人想見之事。

 現在有不少養狗人帶狗入住民宿時會自攜床單被套,並且更加留意維護住宿環境,為的是建立起好的社會觀感,無非是希望對狗友善的地方越來越多。

 平常稍微考慮到別人的立場,稍微改變一下作法,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讓人們更欣賞養狗這件事,這並不是很難的目標,也許有一天養狗人就可以帶著狗到處暢行無阻,而且大家都微笑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