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黃金ㄚ胖

台南學員ㄚ胖麻的分享:我的響片學習路程
響片的魔力 沒有經歷過 真的很難理解..尤其當你家的小朋友是膽小的狗狗開始...

我曾經為了訓練ㄚ胖 弄到自己想哭 弄到自己想撞牆.. 
後來ㄚ胖雖然做到我要的指令 但是我發現 我不快樂 牠也不快樂 ..
別人家的狗狗坐下是很開心的 不停的搖尾巴 我家的是慢慢的坐下 嘴巴緊閉 耳朵後縮..  
所有看在眼裡的無奈和心疼 一直環繞在我心中..
我知道 這樣下去我會放棄 而ㄚ胖永遠都不快樂 .. 這..不是我的目的..
我開始想 有沒有一種方法是 適合牠和我的?... 有沒有方法是讓牠快樂的? 且我們的關係可以改善?

當讀過"別跟狗爭老大"和參加安定訊號講座後 我才知道 很多時候我所發出的信號都是不友善
對ㄚ胖而言 "我"=不安... 我感覺很受傷..
所以那陣子 ㄚ胖永遠愛別人 愛其他狗 對我 只有謹慎 遠離..
縱使我有多愛他... 牠感覺不出來.. 這樣的關係真的很糟..  

後來參加學習了響片基礎班/中級班/重修中級班 經過上課透過VICKI老師的講解
我了解到怎樣表達給阿胖說 我很愛他(不是用抱的)...  
經過響片 我可以很清楚跟ㄚ胖表達我要的.. ㄚ胖也更清楚知道 我要的指令動作是什麼 而不用他老是猜..

響片的"喀達"聲 對ㄚ胖而言 是個快樂遊戲的開始..  牠開始在我拿起響片時 興奮的在我腳邊繞.. 這個過程 牠和我都非常享受..
尤其當我看到牠進教室時 不再夾耳垂尾巴 而是很快樂的跑進教室 我知道這條適合牠的路 我找到了..
而我也愛這樣的過程... 我不再以能力不及的標準來做.. 降低標準 循序漸進 讓彼此都覺得適合

同樣的事情也改變了人
以前我是個急性子的人 又要求完美
容易為了一個小挫折生氣 對人或自我批判很久
..透過訓練的過程 反省自己.. 發現漸進的方式 反而將傷害降到最低.. 自己也會活的較快樂
用罵的 用生氣的 不會解決事情 而只會讓下一個結果更糟.. 甚至出現無法意料的傷害..

每種訓練方法都有適合與不適合自己 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 我們家選擇一條我們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如果真要說響片帶來的感動... 對我而言..
僅僅不過是 從ㄚ家阿胖肢體所傳遞出的快樂
不論當下 他是不是正在練習動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