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邊境魯尼

台北學員魯尼姐來信:
2010/06/12
Vicki 老師您好:
我是魯尼姐,今天上完初級班的最後一堂課,回程途中想著今天的上課內容,我的心情愈來愈 High (跟魯尼有得比了,哈哈)
今天最後一堂課太棒啦,老師把前幾周教的方法都連貫了起來,可以做好多的應用呀!
本來以為今天是總複習而已,沒想到收獲這麼多,好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全部都通了
記得當初參加響片課程,心中就是希望能學到如何跟狗狗互動,彼此的生活多點樂趣,我會好好的用響片這個好東西來跟狗狗玩耍了~~
很久很久前看過以下這段 (人狗共舞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do=D&id=83001089 )影片,當時覺得太神奇了,狗狗怎麼能「記住」這一連串的舞步?簡直是神犬嘛~上完響片課後,我也理解到這是怎麼辦到的了~平常的互動訓練,讓他知道主人做什麼動作(舞步)時,他要做什麼動作來配合,當很多分解動作串連起來,就是一個完美的演出!
所以,並不是狗狗記得這一連串的舞步(讓狗狗自己一個人在那跳也許他還跳不出來呢),而是狗狗知道當主人做出什麼動作、他就要做什麼動作來回應,是吧?^_^
最後一堂分享時,我有提到魯尼會怕一些聲音,以前若是拿一串鑰匙在他前面發出聲響,他一定會退後不敢向前,所以當 Vicki 老師在課堂中教到「找鑰匙」的遊戲時,我心中猶豫了一下,因為我知道鑰匙是魯尼會害怕的東西,我能讓鑰匙變成樂趣嗎?嘿嘿……這二天的進度是他已會玩「找鑰匙」的遊戲囉,雖然我們都藏的很簡單 (例如:把鑰匙放在角落用布蓋起來、或是放在空盆子裡),有放水的嫌疑,不過大家都玩的很開心,尤其是魯尼不怕鑰匙發出的聲音了,看他咬著鑰匙狂搖尾巴跑回來找我,真的是很感動,我的方法用對了!
老爸每天傍晚出門買菜,習慣動作會先開抽屜拿錢包,然後帶著魯尼外出去買菜,有一天老爸跟我說,他現在只要一開抽屜,魯尼就會很快速地跑到門邊坐著等,非常高興的狂搖尾巴,魯尼知道他可以出門逛街買菜了!狗狗對人的行為,真的是觀察入微耶~~
....扯遠了,總之,響片課程中學到的概念對我幫助很多很多,非常非常的感謝 Vicki 老師!
魯尼姐 


響片課程不同於其他訓犬課程: 我們培養飼主學習解決問題、舉一反三的能力  
不只解決眼前的問題,往後一輩子都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