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米克斯半糖

台北學員半糖麻的部落格分享http://www.wretch.cc/blog/ocean153/6476017
想了很久 
卻一直寫不出來 
也許想法太多 
也許雜亂無章 
無法訴諸文字 
其實一直沒有仔細去思考  
響片訓練對半糖的意義  
響片訓練到底帶給我什麼  
響片訓練如何改變我和牠  
響片的感動時刻在哪裡 
其實對我自己而言 
感到挫折的時刻多過於勝利的感覺  
因為我老是去"卡關"  
總是迫不及待想教新把戲新東西  
沒有將一樣事物真真正正教會半糖 
源自於自己心思變動的太快  
今天會忘了昨天的進度  
明天會又想教個新把戲 
總是半瓶醋的掛在半空中晃啊晃的  
有趣的是半糖和我又熱此不疲一直練習 
響片讓半糖樂於主動學習 
我想半糖  
每天生活的意義就是不斷的訓練(?)  
響片證明半糖作得到 
我很想看到半糖能做到什麼程度 
雖然我總是拖累了半糖的進度 
響片帶給半糖生活的樂趣 
有時候看到半糖熱衷於讓響片響起來 
多過於真正的吃下食物 
我猜...響片也帶給她成就感吧  
每天每天只要思考怎麼進步就好 
而我自己已經將過去的記憶混雜在一起  
已經忘記沒有響片的日子 
和沒有正加強的生活了  
直到有一天看到一隻幼狗  
因為咬了主人的衣物被責罵  
一方面小狗露出一臉憂慮的模樣  
一方面卻還是繼續啃咬主人衣物  
才想起來  
原來......沒有響片的生活  
狗是生活在恐懼之下  
主人並沒有教導小狗該如何生活 
卻總是以為自己有在"教導"  
不知道自己是小狗生活恐懼的源頭  
看不懂小狗驚恐的語言  
不知道自己正是那個造成小狗猛咬衣服的元兇  
壞孩子卻得到最多的注意力和關心 
只要大哭大叫滿地打滾~~~就對了  
長久下來壞孩子不更壞才怪  
我們往往如此 
有多少人忽略狗狗做好事情  
好孩子都得不到稱讚  
不管做了多少 
都被視為理所當然  
響片扭轉了這種想法  
響片將我們的注意力轉移到好孩子身上  
不再視好孩子為理所當然  
於是我們變成正面思考的動物  
而好孩子則更熱衷於思考該怎麼行動  
會得到更多的關注力  

於是......好孩子勝利.......響片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