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哈士奇Porche


八年後耳塞終於拿掉的哈士奇Porche


 十年前因為深厚的緣份,我擁有了生命中第一隻米克斯犬。她聰明靈巧,好像聽得懂人話很少犯錯,所以我對狗那套錯誤的打罵教育乍看之下很完美。直到養了一隻哈士奇徹底毀滅我的幻想,眾所皆知哈士奇桀驁不馴,並不如電影演的那樣冰雪聰明,我家Porsche集所有不良習慣於一身: 

    1.隨便亂尿:即使每天早晚出去跑步、玩玩具 、到處搗蛋,家人不在就到處亂尿尿,於是買了一堆抗憂鬱玩具,他的體力依然驚人。
 
    2.厭惡洗澡:洗澡跟打仗沒兩樣,鬼哭狼嚎東奔西竄,所以幫他洗澡是我的惡夢,大爺不高興還會低哄示威。

 3.
無法召回:在家中無法叫過來,偶爾他心情好靠過來我開心死了,更不用說出門野放好像沒主人一樣,我得跟在屁股後面追,還一邊跟被他欺負的狗主人陪不是。

4.
對人疏離:平常不太理人,我行我素,他堅持做什麼根本改變不了他的行為,有時家人回家他依然趴在原地尾巴搖兩下示意歡迎。平時叫他,好像裝沒聽到,耳朵抖個兩下,頭也不抬。 


5. 
和狗打架:Porsche從小就常去爬山騎腳踏車,和別的狗社交雖然偶爾擦槍走火但不至見血。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他開始會和狗打架,路上見到別的狗都會豎起耳朵往前衝,我趕緊拉緊牽繩導致他變成兩腳站立著吠叫兇狗,所以散步變成一種辛苦的工作,更不用說想帶他去人多狗多的地方玩了。


6.社會化不足:幾年前他啄了一隻吉娃娃一下,當時他像抓老鼠一樣快速彈跳過去頂了一下,沒有張嘴而是用門牙咬了一下馬上放掉,但事後吉娃娃的主人說他面臨癱瘓危機,從此以後再也沒有帶Po去過開放式空間。

7.厭惡撫摸:養育Porsche七年以來他都不愛讓人撫摸,從來不會流露出舒服的表情,路人要摸他,大爺馬上把頭轉掉,我以為這都是哈士奇獨到的個性,從來沒想過要改變。
    8.不聽口令:家裡後來斷斷續續養了四五隻狗,每隻都很親人,最愛聽「親親」的口令,只有Porsche不愛,偶爾他親我一下我都開心得要飛起來了。



總歸來說,Porsche無法召回、隨地亂尿 、出門兇狗 、洗澡暴動 、散步暴衝,朋友開玩笑說他集所有人性弱點於一身:愛哭 、小氣 、善妒 、固執 、兇惡 、調皮。但是我們全家依然深愛他,常被他無厘頭的舉動逗得很開心。

 我從網路書籍上學習狗的教育,聽人說哈士奇智商不高且擁有狼的血統所以難以馴化,一定要成為哈士奇的老大才可以統御他,其中更強調許多規矩,而這些規矩我完全無法遵守。例如不能讓狗上床,視線不能平視,不能共用一個碗,要將他壓制在地...等。

 但我熱愛抱著Porsche睡覺,暖呼呼地好舒服,養狗的人絕對不能喪失這種躺在天然皮草上的福利。平常都是我央求他上床,拿零食誘惑,他才勉強上來躺十分鐘,Po不愛給我抱或摸,所以通常只能抱個幾分鐘。此外,我們也常共用一個碗吃東西。 




 人類似乎天生就有征服慾,狗不聽話就跟他比力氣比棍子,例如Porche不喜歡我摸他腹部,於是我摸腹部,他兇我,我打他,無限迴圈後,他還是會兇我,也許這要歸咎於我不是他的老大,最後我們的生活模式就是妥協。

 因為朋友送的一本書我接觸了響片訓練,它的原理看來非常合乎邏輯與科學, 雖然無法想像如何用響片改善以上條列的行為,但我抱持著就算無效至少他可以學幾個新招騙騙別人也好的心態開始上課。

 一開始訓練時,Porsche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坐下開始哭著要我給他零食,我沮喪的跟老師抱怨是不是他比較笨?經過兩三週後Po開始喜歡響片訓練,開始思考他必須做什麼行為,短短五週Porsche脫胎換骨。(好像減肥藥的廣告詞,有圖有真相)
   
 老師上課的方式生動活潑幽默,講解淺顯易懂,且因材施教,非一成不變。老師會根據每隻狗的狀況告訴主人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方式,而不是每種狀況都說:「你不是他的老大,所以他不聽你的。」原本以為上課內容是訓犬課程,教導他走鋼索之類的,其實是訓人課程,教育主人如何觀察自己的狗,知道牠們的需求,看到他們釋放出的微小訊號,滿足毛小孩的慾望,讓他們更快樂。

 經過六週的課程,老師細心的教導,Porsche慢慢改變八年來固有的行為:

1.隨便亂尿:因為每天多了幾次訓練時間,他有動腦的機會,滿足旺盛的體力,所以亂尿尿次數大幅減少。更驚喜的是他主動去廁所尿尿,尿完會收起耳朵搖尾巴一臉驕傲,因為他現在喜歡聽「好乖~」而不是以前的「亂尿尿!不乖(躲起來)


2.厭惡洗澡:現在洗澡不用五花大綁,還很舒服讓我按摩頭,以前最怕洗頭了。因為他洗澡時我會隨時給他最愛的番薯,逐漸減少給與的次數,現在已經不用邊洗邊給番薯了。Porsche還喜歡待在烘箱裡,平時都烘上一小時多,很難想像那位沒關過籠子的過動狗可以窩在裡面這麼久。


 3.無法召回:現在沒事就喜歡收起耳朵搖尾巴盧我摸他跟他玩,叫他過來時會一臉「什麼事!你叫我?」的表情靠過來,超可愛得融化我的心。


4.對人疏離:老師說Po不喜歡我摸他,所以當我伸手時他都大大把頭轉掉而且很不自在,經過改善與觀察,Po現在喜歡我幫他抓抓癢,搔搔頭,還會靠過來一直要我摸。路人要摸他時,他也較不會甩頭就走了。

5.和狗打架:因為以前看到狗就拉緊牽繩讓他產生不好的聯結,所以現在看到狗都快速吸引他注意並通過,給與獎勵,所以Po有時候會自己快速跑過別的狗然後很開心的表情看著我。

6.社會化不足:老師教導我如何看懂Porsche的身體語言,讓他和小狗稍微互動後我快速吸引他注意並帶開給獎賞,所以現在可以帶去草地野放,看到別家小型犬對他吠,Po可以從容經過時我好感動。



7.厭惡撫摸:因為關係改變了,他現在喜歡黏著我,跟我睡覺,要我摸,朋友說他看起來像黃金獵犬憨憨的,看醫生時也不再張牙舞爪,醫生說Po經過大師開導,現在學佛。


8.不聽口令:Porsche現在很愛親人,還會站起來親我,我超級開心!他現在會思考我下達的口令是什麼,那種歪頭動腦袋瓜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家人說他好像把戴了八年的耳塞拿掉一樣,耳朵通了。



直接貼上在2011.12.2我寫給老師的信
 Po現在很喜歡練習時間,會繞圈,繞腳(把零食丟在胯下好有效果),他今天竟然會的口令了,沒有手勢時他都會想一下才趴,可愛極了,真的要給他思考的時間。Po以前都不太理人,現在還會像黃金一樣把頭埋進來要我摸,沒事還收耳朵親親我。前幾天到河濱公園野放也沒有欺負小型犬,而且被大狗挑釁時,竟然坐下等我給他零食,難得聽到路人誇他好乖。

 最好笑的是他跑去追狗時,我一時情急對他大喊寒極“(番薯)他馬上跑回來....太可愛了!Po平常要吃什麼或喝水會帶人跟著他到他想要的東西旁邊,前幾天Po帶著我去廁所門口,我一時搞不懂要做什麼,就不理他躲在房裡偷看,Po走進廁所尿尿,原來是他要尿尿了所以要給他獎勵呀!
 

     我認為響片訓練是一種和狗溝通的工具,一種狗和人共通的語言,讓毛小孩確實明白主人的想法,而不是努力的猜,試圖做出一種不會被打罵的行為來逃過責罰。響片訓練中沒有處罰,Porsche在整個過程都感到愉快且神采奕奕,他會主動學習,期待每天的訓練時間,我們人犬皆獲益良多,感謝響片訓練帶給我們愉快健康的生活。 



    當然,Po不是百分之百「變乖巧」,他偶爾還是會跟別的狗擦槍走火,偶爾在我沒空帶他去尿尿時尿在廚房,偶爾還是會叫不回來。 




 但這些都沒關係,重要的是他現在很快樂!我們都還在學習中! 

Porche麻 2/21/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