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柴犬健醬

轉自健醬麻部落格文章 遲來的初級響片訓練班感想與意外
其實以前都一直對響片有個誤解  
就是會覺得響片是一種制約物  
感覺就是一直要叫狗狗做某件事情  
但上完課以後才了解狗往往不懂什麼是對的好的行為  
什麼是主人討厭的 
狗狗隨時都在觀察與了解主人  
他的生活中只有主人
偏偏人類的獎勵話語非常多種  
稍微字彙略有不同、不同人的講法等  
對狗狗來說都是不一樣的 
再加上人類豐富的肢體語言......在狗狗面前不斷變化著  
我完全可以想像我家健以前不了解我要他做什麼頭上一團黑煙的樣子,  
也突然很佩服還沒上課以前我們家已經當小天使的阿嘟到底怎麼學會"進去籠子"等才藝的
響片可以成為主人與狗狗之間溝通的橋樑啦 一個很明確簡單的聲音就能讓狗狗了解"對了!就是這樣! 
Vicky老師對狗狗及訓練很有熱忱  
我甚至覺得她對健少爺比我還好XD  

很開心可以遇見老師跟上課的同學們
  
開啟了健醬邁向快樂狗生的開始阿  
養狗狗如果真的有了解他懂得怎麼跟他相處  
他的狗生跟你的人生會快樂許多  
我在整個課程收穫最大的是 
比較懂得他在想些什麼,該怎麼應對 
也比較懂得尊重他的意願及決定  
對我而言最困難的就是不要硬拉牠的牽繩...  
目前仍在努力中阿~ 有時候牠停下來不動的原因,我還沒辦法判斷得很好  
而我覺得他改變最多的地方是 
不再那麼依賴食物!(對我跟牠都是)  
以前都要食物出現牠才會露出那種"嘿!媽咪我是一隻乖乖狗,你叫我做什麼我都願意"  
希望牠做什麼動作也往往都要用食物引導,  
沒食物?啥?免談--沒食物的時間牠在家幾乎都在休息
但牠現在變得會自己主動出擊  
也會自己思考我喜歡牠做什麼事情!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有會錯意的時候啦~  
這就是狗狗可愛與單純的地方  
舉昨晚的例子來說, 
我其實不太喜歡牠在我床上休息  
我喜歡牠平常自己進籠子休息  
不要每次都我要睡覺了牠才要進籠子休息  
所以我就捕捉牠進籠子的動作 
剛好有ㄧ次牠進籠子喝水 
我馬上按了響片給獎勵  
健整隻狗聽到響片開心地跳出來領賞 
卻又一臉疑惑,在籠子前面走來走去 
彷彿可以看到牠的小小腦袋在思考why and how
結果沒想到思考完以後牠馬上就......... 


進籠子瘋狂喝水orz....
真是讓我啼笑皆非阿~~ 進籠子仍然有響片與獎賞但牠就是覺得我想要牠努力喝水喝水喝水還會從籠子裡探出一顆小黑頭看我(嘿~媽咪,我這麼努力喝水,你沒看到嗎?那我繼續喝)這個誤會可大了 
連最後晚上睡覺的時候 
仍然可以聽見牠清晰的喝水咕嚕聲....  
結果今天早上起床 
水碗整個被牠舔乾,真的是乾到手摸下去都不會濕的那種喔 
好吧,反正喝水對身體有益 
就把它當成一個美麗的錯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