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8 塑造出你要的行為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8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塑造出你要的行為

  想知道如何訓練狗狗、貓貓、鸚鵡或雪貂繞圈圈嗎?以狗狗為例子,有些狗狗本身就喜歡追尾巴繞圈圈,因此你可以耐心觀察捕捉這個行為( 12-1捕捉法),或者拿著零食或玩具誘引牠繞圈圈(12-5誘導法),但是如果兩種方法都派不上用場,怎麼辦呢?
  有些人利用牽繩把狗狗拖完一圈,也有人採取「手動式繞圈」,用手幫忙喬,這些強迫(或半強迫)的被動方式有時可能達到目的,但學習的效率較差,因為狗狗通常只注意被人推拉,壓根不記得當時做了什麼,況且對於狗狗以外的動物也很難利用推拉的方式訓練。
  響片訓練利用「塑形法」鼓勵動物主動出現行為,不必強迫也不必碰觸身體,只是把希望動物出現的目標行為拆解成許多依序進行的小小步驟,當牠一步步達到步驟時便按響片給賞,於是逐步出現接近目標的行為。
  假設你的目標是訓練「向右繞一圈」,它可分解為以下步驟(或者分解得更細更多):
1‧眼睛向右瞄
2‧頭向右轉動5度
3‧頭向右轉動20度
4‧頭向右轉動45度
5‧頭向右轉動90度
6‧頭向右轉動180度
7‧頭向右轉動270度
8‧頭向右轉動360度
  每一步驟在增強數次之後,之後的步驟才有可能出現,由於動物並非機器,每次出現的動作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在轉動5度多次之後,偶爾可能不小心會轉動到了30度,這便可能是突然跳昇步驟的契機。
  通常狗狗進展到步驟5或6時牠可能突飛猛進,因為牠突然頓悟到向右轉就好了。然而,如果你的觀察力太差,按響片的時機也不對,牠自然無法得知你要什麼,害牠只好困惑地望著你,甚至乾脆放棄理你。
  這個方法對於訓練生手較難掌握,不過當你一旦練得熟練,你將發現任何訓練都可運用這個技巧,而且如果你想訓練咬人的鸚鵡或危險的老虎,即使你站在幾尺之外或被柵籠隔離,塑形法的訓練也不成問題。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8/01/0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