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9 合理的要求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9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合理的要求

 如果有人要求你一輩子罵不還口,打不還手;無論誰拿走你的東西都不許瞪他、吼他或阻止他,隨時隨地必須接受任何人上下其手或緊緊擁抱,即使有人拿針戳你,也不得反抗。有人願意這麼過嗎?
很多狗兒過的正是這樣的生活。
   我們明知道狗兒不是人,但常不自覺地施予自己也做不到的標準,許多飼主要求狗兒完全不可以叫不能發出低吼低頭聞也不行,等同要求人類無論遇到任何情況都不得出聲,不得出言警告,也不能左顧右盼。
   狗的叫聲具有溝通功能,害怕緊張時會叫,遇挫折時會叫,玩得開心時會叫,無聊孤單時會叫,尋求注意也會叫,不同叫聲告訴你牠現在的狀態,當引發吠叫的刺激消失了,很多時候牠會自動停止,沒有必要為了三、四聲吠叫緊張兮兮。
   持續很久的吠叫才是個問題,但死命兇牠「不可以」,或處罰牠,不見得有用(許多人應該很有經驗),即使牠當下不再叫,通常維持不了多久,因為根本問題未獲解決,遇到相同情況仍會發作。
   例如鄰居經過就會吠門的狗兒,經過飼主一次次喝斥怒罵,這種不快感受反倒聯結到門外的人身上,令狗兒覺得門外的人越發討厭而越吠越兇。想真正解決吠叫問題,請找出吠叫的原因再對症下藥,要求狗兒當下不出聲只是徒然。
   人們尤其討厭狗兒低吼(不管是自己或別家的狗)──「怎麼這麼兇!」、「膽敢挑戰主人!」於是抓來開扁。其實低吼是犬類用來避免衝突的重要溝通語言,警告對方:「你再繼續這樣,休怪我無情開咬!」,言外之意只要對方退一步,西線便無戰事。 可惜人們常覺得失了顏面,非得扳回一城。
試想,牠每次低吼就受罰,牠學習到什麼?你或許因牠不再低吼而洋洋得意,但你以後最好戰戰競競,因為牠將不再好意警告,直接便是開咬,你說哪種情形比較危險?
   低吼行為告訴你,牠遇到的問題你視而不見,或許牠不喜歡被人摸,或不能接受有人拿走牠的東西,也或許是因為害怕陌生人,或者害怕你,你需要張開眼睛,好好找出問題根源,不要只想處理低吼。
   狗兒利用嗅聞感知世界,這個需求獲得滿足時狗兒變得輕鬆自在,但越被剝奪反而越想聞。更重要的是,低頭嗅聞是重要的「安定訊號」(Calming signals),狗兒緊張時常鼻子貼地四處聞,牠們不是不專心,地上氣味也沒那麼多,牠正溝通著:「我對這地方感覺不佳/別再繼續靠近/麻煩你冷靜一下/你的行為不太有禮貌。」如果狗兒一直被人阻止而無法表達感受,牠的情緒反應也沒人看得到,這對牠是很大的困擾,身為飼主應該瞭解這一點。
 建立合理的觀念是進行響片訓練的基礎,你不會再過度要求,也不會庸人自擾,否則就算你拼命按響片,你只會覺得響片訓練根本沒用,但是問題出在誰身上?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8/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