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0 好玩多變的標的法


2007中國時報伴侶版樂在響片訓練系列12-10

作者KPA響片訓練師黃薇菁(Vicki)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或出版


好玩多變的標的訓練法

 想訓練狗狗關門或開燈、指揮貓咪來到定點或跳躍,或者訓練天竺鼠High-Five嗎?這些都可利用標的法達成。
 響片訓練的「標的法」(targeting)簡單實用,對於初接觸訓練的生手及動物尤有幫助,訓練生手可改善觀察力並熟悉響片運用,動物也可藉這個容易上手的練習學習「訓練是怎麼一回事」。
 標的法教導動物:「如果我碰觸這個標的物,我可使人按下響片,然後可以獲得想要的東西。」久而久之這個標的物等同對動物產生魔力,牠們將主動接近標的物以完成動作,建立清楚的基本概念後即可多方應用。
 《別斃了那隻狗》(商周出版)提及,標的法訓練動物以鼻子碰觸標的物,海獅訓練師以拳頭作為標的物,不過你也可以利用張開的手心當標的物(見本系列12-5文),指揮棒標的訓練也很常見,步驟如下:
1.準備棒狀標的物,教學棒、筷子、棒針、湯匙、旗桿不拘。
2.棒端放在動物鼻端前一至 兩公分 處,待動物因好奇而主動碰觸時,按下響片給賞,重覆多次。
3.如果每次一伸出棒子,動物即上前碰觸棒端,達成率有九成以上,這時可以改變棒端位置(上下左右),或增加棒端和動物鼻端的距離(參見本系列12-7&12-8,進行引申及塑形)。
4.無論棒子在哪裡動物都會立即接近碰觸,這時可開始作應用,例如讓牠跟隨棒子行走或繞圈圈。
 請注意:重覆的動作易使動物厭煩,每次練習一分鐘已綽綽有餘,通常分為多次及多天練習較佳。有些動物害怕棒子(尤其是過去曾遭棒打威嚇者),你必須先讓牠對棒子及人持棒子的動作重新建立良好聯想。
 標的法不只可以利用鼻端,也可以利用腳掌、臉頰、頭頂或尾巴等身體部位,標的物的選擇更是多不勝多,立可貼、光碟、雷射紅點、小地墊、人的手指或眼睛都沒問題,這個技巧好玩又變化多端,人和動物都可以建立高成就感,有興趣挑戰的人還可利用這招訓練動物倒立或倒退上樓梯,無論家中寵物是狗貓兔鼠或鸚鵡,牠們全都可以和主人共同享受標的訓練的樂趣,快試試吧!

原載於:動物的事‧響片訓練奇摩部落格   原張貼日:2008/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