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米克斯歐ㄟ

台南學員歐ㄟ麻來信:
Dear Vicki
老師:
 我是台南班的歐ㄟ麻,跟你分享兩件很棒的事
 
我們家歐ㄟ原本有定點上廁所的習慣,牠會在屋外的水溝蓋上尿尿,尿完之後我們會再帶牠到沙地上大便
 大便完把牠的糞便掃起來,集中在小垃圾桶裡。但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帶到水溝上的時候他不尿,一帶往沙地就尿了
 我們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發生,因為這會讓沙地留下尿騷味
  後來讀了你po在部落格的文章,才知道原來狗狗的生活習慣會改變是很平常的事
 於是我放下我的緊張、困惑,直接專注在我要如何導正這行為,我問自己說:我可以為這情況做什麼? 
 我所想到的是:我可以帶歐ㄟ出去尿尿之前,事先準備好他喜歡的食物
 然後帶他到水溝蓋上,耐心的等待,等他一尿完就給予獎勵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發覺自己不一樣了
 以前一遇到問題我就會變得很緊張,老是擔心自己做不好、做不對
 但我發現那個當下的我很輕鬆自在,覺得沒有什麼事是有問題的,一切都很安好

 對於歐ㄟ的行為管理,我有很清楚的方向,但又不會對他有過度的期待
 心,放的好空好空(所謂的『放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沒多久,歐ㄟ就尿了!好開心!感動到痛哭流涕(這麼說,其實誇張了點)
 歐ㄟ一尿完我就拿出事先準備好給他的獎勵,給出獎勵的那一刻又是另一種不可言喻的開心

 另一件要分享的是先前和歐ㄟ練習響片時常見的情況:歐ㄟ可以順利迅速地完成各項練習,坐下、趴下、touch…
 但是當我按下響片後,把食物丟出去的過程中,歐ㄟ常常心急之下就半路攔截咬住我的手
 以往遇到這般的情況,我的制約反應是嚇得趕快鬆手,或者是直接往他的頭上巴下去
 以前為了不讓歐ㄟ咬住我的手,每次按下響片後,就會急著趕快把食物丟出去
 有時候丟得太快,食物飛到哪也不曉得,歐ㄟ就要低頭找半天,或是根本沒看見我把食物丟出去了,還傻傻的望著我等獎

 那段時間我困惑著,為什麼學會耐心取食的歐ㄟ還會有搶食的情況發生?
 要怎樣讓歐ㄟ學會即使按下響片後,仍可以穩定、耐心等待,直到我把獎勵放下為止
 後來想到響片訓練所運用的原理之一-後果法,只是我變通了一下,我將後果法的選擇時間點延後,延後到按下響片後有兩個選擇  選擇一:中途搶食,我就停下動作,不予反應  選擇二:歐ㄟ一鬆口就馬上放下獎勵  試了兩、三次,歐ㄟ很快就明白遊戲規則。真是太開心啦!

 開心的是一方面在很短的時間內,引導出歐ㄟ我們要的行為
 另一方面覺得自己又開竅了一點,對於歐ㄟ的行為能夠有更有效、更友善的管理

 人與狗之間都明白對方要的是什麼,那種溝與溝之間通了的感覺,真的是很美妙啊!

 響片課程實在是太棒了!  在課程中不僅學到與狗狗互動以及行為導正的訓練技巧,更重要的是,可以學到技巧背後所運用的原理
 透過原理,我們可以加以變通,然後變化出新的技巧。

 真是太感謝響片訓練課程!  太感謝Vicki老師了! 
後續回信:
 Dear Vicki老師 
 我非常樂意將這篇心得分享出去   但耐心取食的部分我沒有說明的很清楚   所以稍作修改,重新整理出一篇完整的心得   謝謝 老師的鼓勵啊! 
 其實直接向老師諮詢求教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式
   那時候我大概是腦筋打結了,怎麼也沒想到說要問問你的建議  現在回想起來想通的那一刻,深深地體會到阿基米得泡在浴缸裡   想出運算浮力公式的時候,興奮地大叫一聲「尤里卡」  然後裸身奔出浴室的那種心情   哈哈哈哈  歐ㄟ麻